【教学沙龙】bat365在线平台开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一: 以《单片机技术》为例浅析课程思政的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0

1025日,一场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沙龙活动在bat365在线平台A4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副经理王景景主持,物联网工程的专业带头人张常友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其他学院教师参加,共同探讨了在单片机技术课程中如何更好地融入思政元素,实现专业技能与道德素养的双重培养。

《单片机技术》作为一门介绍MCS-51单片机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的课程,不仅需要员工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求员工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因此,课程思政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张常友老师首先对《单片机技术》的课程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单片机技术是当前工业控制、智能仪表等领域的重要基础,而MCS-51单片机作为其中的代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员工们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

随后,张老师就如何在《单片机技术》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强化课程思政意识。教师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员工的价值观、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应该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内容的讲解中,使员工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思政教育的熏陶。

二、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教师们应该从课程内容的角度出发,深入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例如,在讲解单片机技术的应用时,可以引入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成就,让员工们感受到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强大实力,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丰富课程思政形式。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来开展课程思政。例如,可以组织员工进行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活动,让员工在互动中受到思政教育的启发;还可以邀请行业专家、优秀员工等来校进行讲座,让员工们从不同角度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四、提升教师思政素养。教师作为员工的引路人,自身的思政素养也至关重要。因此,教师应该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政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政素养和思想品质,为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

活动结束后,参加沙龙的教师表示,《单片机技术》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通过融入思政元素来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培养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希望今后能够在更多的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推动高等教育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本次沙龙活动不仅为《单片机技术》课程的思政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借鉴,也为其他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相信在高等教育中融入更多的思政元素,将有助于培养出更多具备高尚品质和良好职业素养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是未来的影响和挑战。

 

关闭